香港小型賽車會之歷史

香港小型賽車會之歷史

香港小型賽車會成立於1965年10月9日。由一群熱愛汽車運動的專業人士所組成,當中有公務員、賽車手、建築師及公司董事;包括傅蔭箎先生、許金安先生、李耀蓀先生、Mr. J. W. Bailey、Mr. Walter Haskamp、Mr. Michael D. Kadoorie、及 Mr. D. J. H. MacDonald.

當香港的汽車運動受管制於英國的皇家汽車運動會時,本會已獲得世界賽車聯會(FMK)及國際小型賽車聯盟(CIK)授權,成為本地體育總會,同時為現時中國香港體育聯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的會員,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本會為小型賽車的體育總會,負責監控本港小型賽車活動。

隨後CIK於2000年時宣佈再次正式加入國際汽車聯盟 (FIA) 下的委員會,即CIK-FIA,按FIA的章則 (International Sporting Code),各國家 / 地區只可有一個機構作為各國家 / 地區汽車活動的管治機構,由於香港汽車會 (HKAA) 自1979年開始一直都是FIA的會員,所以自CIK加入成為FIA的委員會後,香港小型賽車總會需要由香港汽車會每年將小型賽車的監管權授予本會。

石崗時期

起初,小型賽車運動只局限於石崗軍營機場跑道進行,因得到當時駐守香港的英軍幫助,本會會員每月可以有一個星期日,在機場跑道上進行練習或比賽。

在星期日的早上,工作人員用貨車將膠雪糕筒、汽車車胎和欄杆等工具運送到石崗軍營,每位出席的會員同心協力圍出一條臨時跑道。活動完結後,各人於同日下午清理及交還場地;局限於場地的地勢,賽道通常是四分一里長的長形跑道,惟每次可以設計不同款式及難度的跑道,為練習過程增添不少新鮮感。

在各人不斷努力之下,香港小型賽車會終於成功在1967年6月17、18日於石崗軍營機場跑道舉辦了第一屆香港國際小型賽車格蘭披治大賽,這條臨時賽道全長九百五十碼。第一屆冠軍是駐港的機師Steve Holland。

第二屆香港國際小型賽車格蘭披治大賽在1968年11月9、10日於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行,這就是世界聞名的維園大賽的開始。賽道在四個足球場和八個籃球場上砌出來,全長六百六十碼。這一屆的冠軍是來自英國的Micky Allen。

經過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末的發展,本地小型賽車運動成為了東南亞地區的領導者。很多來自不同地方的車手,例如菲律賓、新加坡、印尼和泰國,都會專誠到香港購買賽車裝備。

在這個全盛時期,本會積極爭取興建一個符合國際標準並有齊配套設施的國際小型賽車場。可是,為了配合本港的經濟發展,該地皮需發展電汽化火車,第一個賽車場發展計劃便暫告一段落。

自此,石崗軍營機場便是本港唯一可進行訓練及舉辦賽事地方。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不少新型飛機開始進駐石崗軍營機場,英軍撤銷總會場地使用權,結束石崗時期。

當時的香港國際小型賽車格蘭披治大賽是最有名氣及是全世界最高獎金的小型賽車賽事,由萬寶路煙商冠名贊助;由於舉辦時間是在世界賽季之後,所有冠軍車手都期待於維多利亞公園 (位於香港核心地帶中,最獨特的臨時賽車場) 一起相聚、競賽及互相交換經驗;在交流間,從而發揮體育精神並增進友誼。

米埔和流水響時期

幸好,當失去石崗軍營機場跑道的使用權後,有兩個私人擁有的小型賽車場建成。

一個是由粉嶺居民於流水響興建的,賽道全長七百米。

另一個是由一間企業公司於米埔興建的,賽道全長一千二百米。

以上兩個賽車場均有提供租車服務,這是第一次公開讓市民接觸小型賽車,同時招募了不少新會員加入香港小型賽車會這個大家庭。當時,單場比賽日錄得有120人參賽的最高紀錄,將本會的成就推至最高峰。

於八十年代末,香港逐漸關注空氣及噪音污染問題,另外,政府禁止煙草商贊助體育活動,令舉辦了二十七年的國際小型賽車格蘭披治大賽在1993年比賽完結後告終。

由於香港未有任何場地,各香港車手開始北上國內繼續進行小型賽車運動。

中國時期

位於深圳的香蜜湖小型賽車場,是第一個在國內發展的小型賽車場,因其運作十分成功,導致中國不同地方興建越來越多的小型賽車場,惟標準各具差異;本會藉此挑選一些條件良好的小型賽車場來舉辦一系列的錦標賽。

這個發展方向繼續維持了一段時間,並帶我們進入了新千禧時代。

添馬艦賽事

總會一直嘗試復興香港的小型賽車活動,於2000年,得到愛立信手提電話公司的贊助,並得到香港體育發展局和香港旅遊協會 (即現時的香港旅遊發展局) 的支持,舉辦了愛立信大師盃小型賽車大賽。

這是一項有三個回合的巡迴賽,分別於東莞、上海及香港舉行。

香港回合選址於添馬艦,臨時跑道全長七百米,由膠雪糕筒、汽車車胎和欄杆等工具砌成。

這四日的賽事舉辦得相當成功,因此重燃了我們興建永久小型賽車場的希望。之後,我們接觸了不同的政府部門進行磋商,如機場管理局、香港體育發展局和香港旅遊協會等,希望獲得有關部門的支持。

鑽石海岸國際小型賽車場

2004年,一間私人公司聯絡本會並達成協議,將於屯門龍鼓灘興建小型賽車場。

與多方聯絡後,得到民政事務總署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同意,該公司取得多個政府部門批出的許可證及豁免,並在香港小型賽車會的監管下,鑽石海岸國際小型賽車場於2006年中順利開始營運。

鑽石海岸國際小型賽車場的第一場賽事於2006年末由香港小型賽車會舉辦,並於翌年4月開始舉辦香港小型賽車會二零零七年年度錦標賽。

場地於二零一零年初因發生意外需要暫時停止營運,同年因短期內未能復辦導致財政問題需要關閉。

現時

本會一直致力與政府磋商興建小型賽車場事宜。

隨著電競運動興起,總會於2018年參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學校體育推廣計劃 – 校內示範」,以電競形式入校園推廣小型賽車運動;翌年舉辦個人及親子電競小型賽車訓練課程。

2019年,有私人公司聯絡本會有意興建休閒小型賽車場,按現時條例下,休閒小型賽車場以時速30km/hr以下並以娛樂形式提供予大眾,由機電工程署以《機動遊戲機 (安全) 條例》規管,並由總會提供專業意見及共同定期視察下營運。

2021年,總會分別舉辦小童及青少年的駕駛訓練課程初班及進階班,及首次於7月假油麻地京士柏百週年紀念中心舉辦「香港小型賽車短期訓練課程」,希望以同樂日形式將小型賽車運動介紹予市民,獲得很大的迴響,無奈未有條文直接規管小型賽車運動,致活動只可於首日舉辦,現時仍然與各政府部門進行協調,希望盡快可以恢復小型賽車活動,令政府相信小型賽車可在安全情況下在港推廣及發展。

本會希望小型賽車運動能夠再次得到政府及公眾的關注及支持,在不久將來可以復辦國際賽事,從而恢復當年世界知名的聲望、認同和地位。